close

隨著4月起電價調漲,物價蠢蠢欲動,精明的投資人可以買進現金殖利率逾4%的電力概念股,賺回電價上漲的缺口。其中,汽電共生廠因台電保證購電,年配息相當穩定,風電股則在政策作多題材下,近期大幅飆漲。

在電價調漲效應下,包括電力供應、汽電共生、風力發電等,未來業績具有想像空間,而且短線在利多題材刺激下,股價有表現空間。

這其中風力發電的表現最為犀利,由於政府力推綠能發電,加上近期有兆元商機的離岸風電遴選話題,帶動風電概念股如上緯、永冠、華城、大亞等,3月以來發動一波上漲行情,在台股萬點震盪之下,是少數異軍突起的族群。

細究電力概念股可分為兩種,一是獲利穩定的汽電共生廠,二是有題材性的綠能發電相關廠商。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指出,這當中最直接受惠的是民營汽電共生廠,包括客製化貼紙台電轉投資子公司台汽電、大汽電等。此外,轉投資麥寮電廠的台塑集團,持有和平電廠約6成股權的台泥,擁有汽電共生、太陽能廠的國喬、榮化等,也都成為受惠者。

從生活中找好股的投資達人楊禮軒,6成資金配置在民生消費類股,其中一檔就是汽電共生廠台汽電,近5年現金殖利率都超過5%。楊禮軒受訪時,指著餐廳燈火說,「這上面用的電,搞不好就是台汽電賣給台電的。」從生活細節找投資靈感的他,看中台汽電是台電轉投資的子公司,而且有台電保證收購電價的「護城河」,因此納為核心持股。

我自己非常喜歡貓咪,我自己就養了4隻,牠們在TikTok已經有12萬的粉絲了,然後我就想說要做什麼週邊給大家好呢?後來我在網路上找了就找,發現透明合成紙好像還不錯,因為它是透明塑膠貼紙材質,是權透明的,還具有耐撕抗水性,可以使用於任何透明瓶身或玻璃、壓克力等等,因為我覺得透明跟任何物品的融合度會較高,所以我就來做我家的貓咪的透明標籤貼紙,因為之前我就有用我家的貓咪做很多Line貼圖,我就把Line貼圖的圓檔給廠商,剛好也都是去背檔,所以製作起來很順利,印出來真的很好看,但因為不知道大家會貼在哪裡,怕很多可能會貼在身上,所以我是有另外加白墨,可以使圖案、文字更加凸顯,不到一個禮拜就銷售一空,我才做2千張,一張包含25個貓咪貼紙,所以我真的沒想到會很那麼受歡迎,所以我想說要再加印,因為已經有粉絲說要等我再加印,而且看大家都會貼完後撕訊我,表示我家的貓咪真的太療癒他們了,很多沒有養貓的粉絲也有跟我買貼紙,牠說這真的是會騙別人想要養貓,心甘情願當貓奴,因為貓咪的可愛真的不是可以用幾句話來形容,都遠遠不夠,我也有看到部分粉絲會拿去當手帳貼,剛好有些表情符號是跟他們寫的內容是有呼應的。

倒是對於風電股的看法,專家偏保守。簡伯儀指出,風力發電的建設需時很長,真正受惠程度仍待時間證明。標籤貼紙另外,每年從台股賺逾300萬元的投資達人歐斯麥也坦言,雖然風力發電股出現一波飆漲行情,但他沒有買相關股票,「從去年底至今年初,風電投資金額持續增加中,但重大投資的啟動意味著公司要開始花大錢,財報在短期內貼紙印刷不會好看。」

更何況從現金殖利率的角度來看,如果希望穩賺4%,風電概念股不會是首選,除了配息較不穩定,如今股價飆漲之後,殖利率更是大幅降低,例如風機鑄件製造商永冠今年現金殖利率不到2%。相較之下,貼紙印刷汽電共生廠如台汽電的現金殖利率穩定,更適合每年想要穩定配息的投資人。

很多科學家都在研究貓咪為什麼可以像液體變換各種型態,作為一名貓咪觀察家,我也要為地球盡一份心,後來我就想說幫自己的品牌改成用貓咪的各種型態,當然我也從其中一個我最喜歡的貓咪表情當作我的logo,之後就可以放在我的產品上,之前我是做西餐烘培的,後來因為疫情關係我都在家製作貓咪的點心、正餐等等,我就發現我做的點心很多貓咪很喜歡,重點都是手工做的,不是用機器,也不會添加防腐劑,都是純天然的食材,就是透過一些烘培的技巧讓食物可以保存久一些,食材我也都會特別準備,因為有產品了,就想要打造個人品牌,我就想說那先用貼紙好了,因為我現在也沒有那麼多預算去印包裝,所以我就在網路上找到雷射紙的標籤貼紙,那個顏色的反光是我很喜歡的彩色搭配,完全不俗氣,我選擇用裁張貼紙,就是一大張底紙會有很多我的logo貼紙,相對來說比較便宜,所以我也很感謝幫我印標籤貼紙的廠商,給我很棒的建議,還有預先的示意圖給我做參考,過程非常簡單不複雜,覺得很棒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kaloch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